松山線通車後營運模式官方新聞稿 - 新店

Table of Contents

※ [本文轉錄自 MRT 看板 #1JGsXZFc ]

作者: pfry19855 (Peter In Highway) 看板: MRT
標題: [情報] 市府新聞稿
時間: Tue Apr 8 11:09:19 2014

臺北市長郝龍斌4月8日宣布,松山線通車後,將與新店線銜接,採取「松山到新店」及「
淡水到象山」的分線行駛方式。加上目前分線行駛之文湖線、板南線及中和新蘆線共5條
路線,將使得臺北都會區捷運路網更趨完整及便捷有效。

郝市長表示,臺北捷運通車18年來,營運路線配合捷運建設進度,進行了多次的調整,松
山線通車後,將依行政院核定規劃,與同為綠線的新店線銜接,過去階段性調整營運模式
的權宜措施,在松山線最後一塊拼圖完成後,路網回歸原設計。各主線路線依
區分,不僅易於辨識,遊走大臺北捷運路網,省時、省錢、更方便。

郝市長表示,松山線是第三條東西向的路線,通過有「臺北華爾街」之稱的南京東路,並
連接臺鐵松山站及未來的機場捷運,對臺北市交通軸線翻轉有正面影響,並為市民打造優
質且舒適的生活環境。

為配合捷運工程建設,臺北捷運過去各路線通車時,均採取權宜措施,階段性調整營運模
式。民國87年,中和線通車,採取中和線與淡水線銜接;88年新店線通車,又採取淡水線
同時銜接中和線及新店線,並穿插發車;至101年東門站通車,終於將同為橘線的中和線
銜接新蘆線;102年信義線通車,但仍暫時性保留淡水線銜接新店線(淡水-新店)的營運
模式。松山線通車後,各路線依棕、紅、橘、綠、藍5路線顏色,回歸原設計之營運模式。

回歸原設計的路網,不僅有助於旅客搭乘的識別,遊走捷運路網將省時、省錢、更方便。
包括:新店線尖峰時間及信義線、松山線班距都可縮短;各地往返松山、內湖地區更快捷
,而且多個區域的部分車站可節省5元車資。

此外,旅客轉乘次數減少,除了橘線(中和新蘆線)往來棕線(文湖線)外,其餘各路線
最多1次轉乘,都可以跨路線到達目的地。也就是說,臺北地區所有民眾(支線除外)要前
往臺北車站、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最多都只要1次轉乘都可抵達。而且多元轉乘車站增加,紓解部分轉乘車站人潮。

臺北捷運路網,由數個L型路線環環相扣,使得L型的紅線、綠線與橘線相互之間都有二次
交會,其中一個為同層對向轉乘車站、另一個為上下樓層轉乘車站。若旅客錯過一個轉乘
站,還可以選擇另一個轉乘站。

松山線通車後,臺北捷運各顏色主線行駛區域:棕線(動物園站-南港展覽館站)紅線(
淡水站-象山站)橘線(南勢角站-迴龍站以及南勢角站-蘆洲站)綠線(新店站-松山
站)藍線(南港展覽館站-永寧站)

松山線路線總長8.5公里,全線共有8個地下車站,包括西門站、北門站、中山站、松江南
京站、南京復興站、臺北小巨蛋站、南京三民站及松山站,全線車程約15分鐘;除臺北小
巨蛋站及南京三民站之外,其餘6站為交會轉乘站,西門、中山站、松江南京站及南京復
興站分別與藍線、紅線、橘線及棕線交會轉乘,另外,北門站、松山站更可以經由地下通
道與機場捷運臺北車站及臺鐵松山車站連接,旅客透過松山線的多點轉乘,可以更快速便
捷到達目的地。松山線是繼板南線、信義線後第3條東西線捷運,加上連接機場線、臺鐵
,通車後勢必將帶動當地經濟活絡,及周邊景觀的改變。

未來旅客可以按照路線顏色搭車,更有3大利多:

一、省時:

1、班距縮短:

信義線—班距縮短3分鐘(由原先6分鐘變成3分鐘),旅客省去更多候車時間;同時,在
東門站轉乘的旅客亦隨之受惠,可以更快速、更便利搭車轉乘。

新店線—尖峰時間配合加班車,班距由原先6分鐘縮短為約4至5分鐘。

2、往返松山、內湖地區更快速:

◎淡水地區—往返松山、內湖地區可提前在中山站轉乘,不需要到臺北車站換車,節省更
多時間。

◎板橋、土城地區─往返松山地區可提前在西門站轉乘,省時又可避開忠孝復興站的轉乘
人潮。

◎新店地區─往返南京東路、松山地區可一車直達,比以往需要到中山站轉乘公車更加省
時。

3、前往臺北小巨蛋觀賞表演或比賽,或是往返南京東西路上下班,無需在南京復興站下
車步行或換搭公車,省下步行及搭公車的時間。

二、省錢:

新店、淡水、新莊及蘆洲往返內湖,部分車站省5元,預估每日約有2萬5千人次受惠。例
如:
◎新店區公所站到內湖站,由目前單程票55元降為50元
◎景美站到西湖站,由目前單程票45元降為40元
◎淡水站到劍南路站,由目前單程票65元降為60元
◎迴龍站至松山機場站,由目前單程票50元降為45元
◎蘆洲站到中山國中站,由目前單程票35元降為30元
◎臺北車站到大直站,由目前單程票30元降為25元

三、方便:

1、轉乘次數減少:

除了橘線(中和新蘆線)往來棕線(文湖線)外,其餘各路線最多1次轉乘,都可以跨路線到
達目的地,轉乘次數減少,旅客搭乘更方便。

2、路線獨立、不受干擾:

◎以顏色區分路線,且每條路線都有固定候車的月臺,旅客不用擔心會搭到其他路線的列
車。

◎即使其中一條路線有異常事件,旅客亦有替代路線可以選擇。

3、多元轉乘、分散人潮:

◎通車後,轉乘車站增加西門站(綠線與藍線交會)、中山站(綠線與紅線交會)、松江
南京站(綠線與橘線交會)以及南京復興站(綠線與棕線交會),可分散臺北車站、忠孝
新生站、忠孝復興站等交會車站人潮擁擠情形。

例如:松山線通車前,在南京東西路上下班的民眾,必須在忠孝復興站轉乘棕線
(文湖線);通車後,可利用松山線通勤,忠孝復興站的轉乘人潮可獲得紓解。

◎橘線(中和新蘆線)往臺大醫院站以北各站的旅客,在東門站1次轉乘即可,有效分散古
亭站的轉乘人潮。

4、新店地區輕鬆轉乘各路線及機場捷運:

松山線與新店線銜接採「新店-松山」,新店地區民眾可直達西門、松山及臺北市南京東
西路,同時與高運量各路線,都是以月臺平行轉乘銜接,包括在古亭站平行轉乘橘線、在
中正紀念堂站平行轉乘紅線、在西門站平行轉乘藍線;至於前往中運量棕線各站,也只需
要一次轉乘即可到達。

而且新店地區未來直達北門站,直接轉乘機場捷運線,距離更比捷運臺北車站轉乘機場捷
運更近、更方便。

至於過去新店地區一車抵達紅線臺大醫院站以北模式雖然改變,未來則可在中正紀念堂站
平行轉乘(中正紀念堂站下車後,走到同層對向月臺搭車),仍然非常方便。

5、西門站固定發車月臺:
現行因松山線尚未完工,「西門-臺電大樓」列車尖峰時間採上下月臺發車,車站設有電
子資訊顯示器加以指引;通車後,上下樓層各月臺回歸原設計,旅客即可依前往目的地選
擇月臺搭車,簡單又方便,不需再上下樓層等車。
另外,中、永和地區民眾若往紅線臺大醫院以北各站,則於東門站平行1次轉乘;此一轉
乘方式,現在已有許多旅客採用,對於當地居民來說並不陌生。

http://www.taipei.gov.tw/ct.asp?xItem=74238699&ctNode=5158&mp=100001
--

不過目前看來還沒有公布區間車安排,說不定全部發全程車?
--

All Comments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4-04-12
可以再排版一下.... 還是沒有提到區間車
Kama avatarKama2014-04-13
新店尖峰加班車那邊我想就是說松山-台電大樓是常態區間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4-04-15
順便提供一下網址吧
Mary avatarMary2014-04-19
怎麼沒公佈通車日期咧?
Noah avatarNoah2014-04-24
松山線還沒初履勘吧 要等履勘通過後才能公佈通車日期
所以 一步一步來 別急別急別急~~~~~
Mia avatarMia2014-04-25
松山線還沒初履勘,所以只是先宣布通車後的營運狀態
Elma avatarElma2014-04-26
臺北車站到大直站降價耶 爽喔
Regina avatarRegina2014-04-27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4-05-02
給我新店到松山3分鐘一班車 拜託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4-05-06
我猜是隱惡揚善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4-05-09
當然是隱惡揚善 現在先說好處 同時想辦法減低壞處的困擾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4-05-09
只有寫尖峰時間配合區間車可由六分鐘降為四到五分鐘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4-05-09
慢慢來~ 確定分家什麼都好談,現在要「轉守為攻,出關播種」
Ida avatarIda2014-05-11
新店到松山3分鐘一班車 小碧潭表示:
Yuri avatarYuri2014-05-15
原來台北市府也懂這套 (筆記)
Puput avatarPuput2014-05-19
應該就是現行北七加班車改成山七加班車之類的而已
Damian avatarDamian2014-05-21
確定要這樣簡稱嗎........??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4-05-23
不是松七喔(?
Eden avatarEden2014-05-24
以搞學運的方式搞捷運,到新店板宣傳 (不過不用佔領新店板...)
Doris avatarDoris2014-05-27
故意的啊XD
Carol avatarCarol2014-05-29
既然信義線要三分鐘,區間車應該不可能只到大安
Agatha avatarAgatha2014-06-01
現在先到此為止 後續就看捷運局/公司的安排了
Isla avatarIsla2014-06-05
北投大安應該是尖峰加班車了,畢竟象山吃不下全部的車
Liam avatarLiam2014-06-10
至少紅綠分家的大方向是確定了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4-06-12
信義線是直接寫三分鐘,跟新店線這麼隱諱的寫法差很多。
Elma avatarElma2014-06-15
會上網(尤其ptt)的族群資訊會比較快 占領沒啥意義啦:P
Noah avatarNoah2014-06-15
終於!
Hedy avatarHedy2014-06-20
所以分流確定了??
Elma avatarElma2014-06-21
分˙流˙確˙定!!!
James avatarJames2014-06-22
都寫是官方新聞稿了
Robert avatarRobert2014-06-22
若真的改用顏色作為路線名 就是北捷的一大進步 給一百個讚
Damian avatarDamian2014-06-25
確定了啊!我當場在電腦前哭出來了啊!
Daniel avatarDaniel2014-06-27
分流確定不意外,就說別擔心公聽會上的結果,是一場戲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4-06-30
那場公聽會也只是給不服的民代與民眾一個發洩的出口而已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4-07-02
事實上在那場公聽會之前 案子應該就已確定了y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4-07-04
再來就是路線名稱和區間車的問題了!
Ina avatarIna2014-07-05
記得原本好冰冰是要在那天上午公佈的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4-07-07
新聞在報記者會了 只是在報學運....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4-07-10
路線名稱和區間車問題那還比較次要,可以好整以暇等了
Tom avatarTom2014-07-10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4-07-12
就是相簿主人畫的吧
Damian avatarDamian2014-07-17
感覺有可能改以顏色為路線主要名稱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4-07-20
我知道~ 不過感覺相簿主人是版眾,所以問一下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4-07-22
我是覺得應該是強調綠線(新店<->松山)的改動是合乎原有規畫
Ivy avatarIvy2014-07-26
路線是我畫的 字是but大加上去的
Hardy avatarHardy2014-07-30
就是BUT兄呀
!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4-08-01
的(以顏色區別) 其他各線也是 倒不一定就是要改以顏色命名
Connor avatarConnor2014-08-02
捷運公司公布路網圖 http://0rz.tw/rUFjH 上面還沒有路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