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對新店的影響 - 新店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martica (生命最終朝向亂度)》之銘言:

對於服貿的支持或反對與否,那都是個人的意志
但是無論要支持或反對,都不應該傳達扭曲過的訊息。

: 大家好,
: 經過昨天行政院鎮壓的事情之後,各自有很多不同的立場和想法。
: 在此不想討論,因為越陷入情緒中,就越多對立,
: 這對更廣大還對服貿不大理解的鄉民、新店鄉親(?),幫助可能十分有限。
: 所以我想問問看大家,以理性的分析,
: 就服貿未重審、直接通過,對新店長遠的未來有哪些影響?
: 首先,我個人想到的是,自由貿易讓資本自由化,也讓巨型財團競爭進台灣市場。
: 台灣高房價的問題,將會以服貿協議中「營造服務業」之名,
: 讓中資財團入駐台灣,蓋台灣的公共建設、基礎建設,還有房地產業。
: 好,我們平衡一下,經濟部推的懶人包的解釋:
: (1)營造業:兩岸在營造及相關工程服務業的開放承諾均包括CPC511至518,
:  行業範圍相同。營造服務業我方開放僅限陸資持股不超過12%,且不得具
:   控制力。此外,服貿協議第3條明文指出服貿協議不適用於政府採購,所
: 以開放內容是民間一般建築案件,而不包括政府工程的範圍。
: 也就是,私營建案絕對無誤囉?(文林苑也是私營建案啊)。

我很好奇,為何你重點會劃在 "開放內容是民間建案"
而不是 "陸資持股不得超過12%"

: 那對新店有什麼影響呢?
: 先從基本面談起:
: 就大家所知,新店的房價現在環狀線已飆上六字頭,
: 2013年的資料,新店房價年漲逾26%(http://ppt.cc/vUhZ),

1. 全台灣只有新店漲很兇嗎?
2. 試論述這十年來房價為何漲不停? (當然中間有經過2008金融風暴)

: 然而,普遍老新店人應該有感覺到,生活環境的品質和機能並沒有提升,
: 目前都市更新為何令人詬病,其中一點是,
: 能引起建設公司有興趣的,多半在地價較高的地方,
: 相對地價低、居住環境需改善,應早點有都市計畫和推動都更的地區,卻躺在那裏。
: 就都市更新政策的問題,背後有都更條例立法歷史的弊病。
: 也就是,中國的營造業來台蓋房子、都更,也將在這種
: 法規本質上就有問題的前提下運作喔。

都更是都更,房價是房價,生活機能又是生活機能
三者不能說完全沒有相關,但也不能擺在一起胡扯一通。

1. 請問你認為該提升生活品質 (或機能/居住環境) 的地區是哪裡?
2. 請問提升點一所列述的東西,是靠都更嗎?
3. 目前房價已經如此,請問進一步提升生活品質後,房價反而會下降?

就簡單舉例來說,目前許多人抱怨北新路三段/民權路/中正路的交通問題
這種問題,請問有辦法透過你口中所謂的都更去改善嗎?還是營建業可以改善?
阿不然你是要炸掉民權路/中正路兩側整排的房子嗎?
更進一步說,這邊不就是捷運環狀線經過的地方,不是在蓋了嗎?
蓋完後,難道不會疏緩目前糟糕的交通問題嗎?

再強調一次,三者是有相關卻又不完全正向關連的要素。
你生活機能跟政府都更弊病是有何關連?整段竟然可以把他扯在一起
而且這種事情不是發生許久了嗎?
你怎麼不去怪新店區長毫無市政規劃,想到啥就做啥。

: 再來,如果這些都更和私營建案跟簽約戶發生什麼問題,當申訴無門,
: 請問我們要跟誰去抗議?跨海打官司嗎?
: 小妹我預測,這些建案在賣的過程,絕對不會讓你知道他是中資建案。
: 因為台灣人民對中國怕極了,但為了要跟你做生意,賺你的錢,
: 勢必廣告打得大(對了,服貿也讓中國來台經營廣告、電信、還有入口網站的生意),
: 但消費者每天暴露在 包裝得美輪美奐的訊息下,真的能看得懂嗎?

我就說你劃錯重點了,你先解釋一下為何持股 12% 就可以做到上述這些事再說吧

: 最後一點,營造業是以幾億來計算產值,
: 這些錢最後會流向哪裡?
: 你一輩子的夢想,就是買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現在大家還有這個夢嗎?),
: 你背幾十年不知道還到什麼時候的房貸,
: 這些錢只要你買了中資在台的房子,抱歉!你沒有回饋給台灣這片土地,
: 更何況,新店未來的房價,會不會像香港一樣呢?

去交幾個金融業的朋友吧,最好是有在做法金/企金那一塊的
了解一下台灣這幾年到底是什麼人在辦貸款買房子
了解一下為什麼台灣的房價漲到現在這個水位
房價到底是建商炒起來的?還是投資者炒起來的?
你根本就對這十年來台灣為何而漲不清楚,也討論的那麼開心...


另外,到底何來資料佐證台灣會跟香港一樣?
toberich 版 http://www.ptt.cc/bbs/toberich/M.1395577745.A.192.html
實際上大陸人前往兩地的數量根就不在同一個量級之上。

很多人會說深圳/香港飛台灣不用兩個小時,
這樣舉例吧,假設星期天的一早,你突然閒來無事想出去走走
請問有多少人會想到宜蘭或是更遠一點的花蓮
又有多少人會想到說直接殺去澎湖一日或二日遊?

一堆人只會用所謂的路程長短去做討論,
卻無視了 搭車 <--> 搭飛機/搭船 之間便利性差異

: 拜託,我絕對買不起台北的房子了,
: 新北市還是我留在台北的一點可能,
: 以上是我提出服貿對新店未來的影響,希望能激起更多板友一起加入討論。

你有討論服貿嗎?明明就只是在抱怨房價過高而已 (笑)

--

All Comments

Ula avatarUla2014-03-29
如果你很相信政府傳達的懶人包訊息,而且似乎有很多
專業的見解,可以告訴我"陸資持股不得超過12%"的影響
是什麼嗎?還有,你我都知道投資客在炒房上的貢獻,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4-03-30
請問跟政府角色是否把關無關?
都市計畫應該跟新北市城鄉局有關,以我淺薄的認知,
Daniel avatarDaniel2014-04-03
應該不在新店區長的職權管轄內。(也可幫求證)
你覺得不同元素不應該通盤的被考量在未來可能的情形
Rachel avatarRachel2014-04-08
嗎?我不覺得,這些因素應該被計算在內。
而且是政府應該要公開討論、告訴人民的。
Andy avatarAndy2014-04-10
最後,你提到坐飛機、搭車、搭船的空間距離,我只想
告訴你,錢進銀行,只需要透過網路按幾個鍵就過去了
重點是最後錢的流向。
Isla avatarIsla2014-04-10
而你有在討論服貿對新店的影響嗎?你比較像在找碴。
Kumar avatarKumar2014-04-11
另,善意的補充你的疑惑,都更和房價是有正相關的
可參考 http://www.npf.org.tw/post/2/11029
David avatarDavid2014-04-13
應該不用特別解釋綠茶婊 接盤俠是什麼意思了吧?
Regina avatarRegina2014-04-13
"應該不用特別解釋綠茶婊 接盤俠是什麼意思了吧?"
光這句話你就輸了。
Kyle avatarKyle2014-04-15
老實說,我大可全部回應你的疑惑,但基本上,沒這個
必要。因為你連基本理性討論的基礎,做為人的基礎,
Mason avatarMason2014-04-20
更正,做為公民的基礎,都欠缺了。把別人貼上標籤,
你何嘗不是用自己的眼光和角度來看待這一切?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4-04-22
你爽就好囉 ^^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4-04-27
像你這樣的人,就是可以讓網路極化,讓大家都閉嘴的
那種。但很抱歉,大家不說話,不代表認同你,而只是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4-04-28
笑笑看這個板,繼續沉默罷了。
Erin avatarErin2014-05-02
最後,提出疑惑很容易,一個跟我談都更,都市計畫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4-05-05
職責範圍是新北市還是新店區都搞錯的人,其他你引用
什麼資料可以如你所說的,證明你的觀點?
Noah avatarNoah2014-05-07
我猜你只是八卦板上不去,說不上話來這發洩怒氣吧
Queena avatarQueena2014-05-11
附上早就不是八卦的資訊給你參考 http://ppt.cc/MBc6
Necoo avatarNecoo2014-05-14
如果你真的都很知道你提出的疑問,請你專業點,貢獻
Jacky avatarJacky2014-05-15
一篇不是只挑刺,來證明自己好像很行的文章。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4-05-19
也順便幫新店板友釐清一下,香港和台灣的產業差異吧
這樣可能會讓人比較尊重你一些。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4-05-20
喔,對了,特別是你說服貿通過對新店沒差的這種觀點
Ingrid avatarIngrid2014-05-21
卡卡不用跟他講太多,講不贏妳,他會挑語病去檢舉妳
,讓妳被警告喔!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4-05-22
而且妳講再多也沒有用。。。
Yedda avatarYedda2014-05-27
他這個ID我不意外了啦。不能理性討論,哪談得上民主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4-05-30
的確他提的很多數據和分析問題,我不懂。而我說的是
Jake avatarJake2014-06-02
我花一些時間鑽研而得知的。一般人呢?這些資訊本該
由政府整理提供,尤其是在通過之前,現在連要通過,
Poppy avatarPoppy2014-06-06
光是否對新店有所改變,各自有這麼大的理解差異。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4-06-08
我之所以會寫上篇文章,就是希望討論能幫大家越釐清
Mason avatarMason2014-06-11
可能的影響,本意希望大家一起關心。不過,對於那些
覺得沒影響、沒差的人,像是oca所說的,那就算了啦。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4-06-16
講不贏別人就噓.你真是理性啊~~~
John avatarJohn2014-06-20
表達完意見我有補回來,大概跟暴民一樣理性,謝謝
Agatha avatarAgatha2014-06-22
..........
Liam avatarLiam2014-06-24
真的很響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4-06-27
我也不覺得會有什麼影響+1
Quanna avatarQuanna2014-07-01
....大概和手無寸鐵的去別人家鬧一樣理性
Zanna avatarZanna2014-07-05
我也覺得沒什麼影響,贊成簽訂,但是希望重新調整內
Steve avatarSteve2014-07-08
第一句就噓了 傳達甚麼訊息不也是自由?
Necoo avatarNecoo2014-07-10
慘了,難道只有我完全看的懂 OCA 的論調....??
Tracy avatarTracy2014-07-15
樓上,我也看懂了耶,不過,畢竟有眼光的人是少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