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經過昨天行政院鎮壓的事情之後,各自有很多不同的立場和想法。
在此不想討論,因為越陷入情緒中,就越多對立,
這對更廣大還對服貿不大理解的鄉民、新店鄉親(?),幫助可能十分有限。
所以我想問問看大家,以理性的分析,
就服貿未重審、直接通過,對新店長遠的未來有哪些影響?
首先,我個人想到的是,自由貿易讓資本自由化,也讓巨型財團競爭進台灣市場。
台灣高房價的問題,將會以服貿協議中「營造服務業」之名,
讓中資財團入駐台灣,蓋台灣的公共建設、基礎建設,還有房地產業。
好,我們平衡一下,經濟部推的懶人包的解釋:
(1)營造業:兩岸在營造及相關工程服務業的開放承諾均包括CPC511至518,
行業範圍相同。營造服務業我方開放僅限陸資持股不超過12%,且不得具
控制力。此外,服貿協議第3條明文指出服貿協議不適用於政府採購,所
以開放內容是民間一般建築案件,而不包括政府工程的範圍。
也就是,私營建案絕對無誤囉?(文林苑也是私營建案啊)。
那對新店有什麼影響呢?
先從基本面談起:
就大家所知,新店的房價現在環狀線已飆上六字頭,
2013年的資料,新店房價年漲逾26%(http://ppt.cc/vUhZ),
然而,普遍老新店人應該有感覺到,生活環境的品質和機能並沒有提升,
目前都市更新為何令人詬病,其中一點是,
能引起建設公司有興趣的,多半在地價較高的地方,
相對地價低、居住環境需改善,應早點有都市計畫和推動都更的地區,卻躺在那裏。
就都市更新政策的問題,背後有都更條例立法歷史的弊病。
也就是,中國的營造業來台蓋房子、都更,也將在這種
法規本質上就有問題的前提下運作喔。
再來,如果這些都更和私營建案跟簽約戶發生什麼問題,當申訴無門,
請問我們要跟誰去抗議?跨海打官司嗎?
小妹我預測,這些建案在賣的過程,絕對不會讓你知道他是中資建案。
因為台灣人民對中國怕極了,但為了要跟你做生意,賺你的錢,
勢必廣告打得大(對了,服貿也讓中國來台經營廣告、電信、還有入口網站的生意),
但消費者每天暴露在 包裝得美輪美奐的訊息下,真的能看得懂嗎?
最後一點,營造業是以幾億來計算產值,
這些錢最後會流向哪裡?
你一輩子的夢想,就是買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現在大家還有這個夢嗎?),
你背幾十年不知道還到什麼時候的房貸,
這些錢只要你買了中資在台的房子,抱歉!你沒有回饋給台灣這片土地,
更何況,新店未來的房價,會不會像香港一樣呢?
拜託,我絕對買不起台北的房子了,
新北市還是我留在台北的一點可能,
以上是我提出服貿對新店未來的影響,希望能激起更多板友一起加入討論。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