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防災的作文怎寫? - 防災

David avatar
By David
at 2009-01-21T00:00

Table of Contents

學校要我寫一篇關於防火防災的作文
可是........
我一點也不清楚
如何防火
如何防災
希望各位大人能幫個忙
提供一些
關於
防火防災的資料
還有
消防車的各式配備
等。
Tags: 防災

All Comments

Quintina avatar
By Quintina
at 2009-01-25T12:37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看到了一則不幸的消息:嘉義市西區永福一街一動五樓民宅昨天上午疑因主時不慎失火,屋內有三民女子及一位男子,其中一位女孩發現後立刻跑到五樓呼救,聽到的民眾也立刻打電話報警,還好在消防人員的搶救下,只有一名女子因為吸入了過多的濃煙而嗆傷,其餘三人則是平安獲救。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我繼續看著報導,我才知道原來真相是有一名女子在煮東西的時候,因為忙著做其他的事情,而疏忽了正在瓦斯爐上滾開的開水,以至於爐火燒到了其他的易燃物品而引起火災。唉!有人說:『粗心是惡魔的代言人!』我覺得這句話一點也不假,況且又是面對這麼可怕的殺手『火』,我們更要用嚴謹的態度面對它。
從以上的新聞中,我們可以知道,家中的用火安全是不可忽視的生活細節,只要使用不慎就會引發火災。現在,就讓我們來找找看,家中有沒有器具會引起火災:
一.我們最常看到的插座插座雖然沒有明顯的火光,但是它的高電量卻不容我們忽視,插座上如果插滿插頭,會因為用電量過多使得溫度上升,而引發燃燒的危險。或是使用插頭的方法不正確,引起火花,點燃了其他物品,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二.瓦斯爐的使用,瓦斯爐旁最好不要放置易燃物品,例如油、殺蟲劑、紙類等。因為當媽媽炒菜時,瓦斯爐旁的高溫都有可能使這些物品燃燒。
三.打火機,小小的打火機,只要使用不慎,就會引發猛烈的大火,讓人不能不重視它。
以上這幾點都是造成火災的因素,所以要做好防護的準備,擁有良好的防火觀念,更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的態度,否則自己的疏忽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到那時才後悔都已來不及了。
而我們要如何預防火災的危險呢?非常簡單,讓我來告訴你吧:
一.家中要放置滅火器,如果一發生火災,就可以立即撲滅,避免火勢擴大。
二.保持逃生路線的通暢,不要任意堆放雜物而喪失了逃生的機會。
三.平時多參加防火演練,熟練逃生技巧才能冷靜的面對火災。
以上幾點都是最佳的防火方法。大家如果能有正確的防火觀念及預防措施,就能擁有安全又快樂的生活環境。
作文起、承、轉、合四段
第一段先開宗明義的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再闡述,字數約150-200
第二段寫火災的可怕,舉例,像台中維而康西餐廳大火,或最 近 報章有提到的火災(電線走火、瓦斯爆炸等等)字數約250
第三段寫如何防止火災,從用電安全、廚房安全、戶外烤肉等下筆,以及如何正確使用滅火器, 字數約300
第四段寫結論,提及火是一把兩面刃,是文明的起源,亦是毀滅文明的凶器,正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善用則利,誤用則害,做一總結,         字數約250-300
這樣一般1000字的文章就完成了。
1.火災的成因(ㄚ就是為啥有火災)
2.造成的社會損失
3如何減少損失(如規避風險,轉嫁損失,阿就是保險啦)
4.應如何防阻
火災背景知識
一、引發火災的原因
二、火災對人的為害
(一)氧氣耗盡﹝Oxygen depletion﹞
(二)火焰﹝Flame﹞
(三)熱﹝Heat﹞
(四)毒性氣體﹝Toxic gases﹞
(五)煙﹝Smoke﹞
(六)結構強度衰減﹝Structural strength reduction﹞
三、火災的種類與撲滅方法
四、預防火災的方法
(一)基本常識
(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三)在公共場所與大樓
(四)居家生活方面
五、遇上火災該怎麼辦?
﹝一﹞滅火
﹝二﹞報警
﹝三﹞逃生
六、逃生的狀況和方法
(一)逃生避難
(二)室內等救援
(三)無法期待救援
七、避火與逃生器具的使用方法
八、通報聯絡的方法
(一)請打119報警
(二)當救災人員未到時
九、相關資訊
其實大部分的意外多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您對於週遭的生活環境提高警覺、平時定期做好預防演練,就能夠有效地防範火災意外的傷害。因此,在「火災安全錦囊」中陽光為您整理了與火災相關的防災、逃生知識。其中包括預防火災的生活提醒,加強您在日常生活中關於火災預防的安全觀念。
生死一瞬間!在火災發生時,如何利用最短的時間,做出正確的判斷,並應用各項防災避難設備逃出火場,也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的保命常識。在火災逃生中預先設定災害發生時可能出現的狀況,模擬若不幸身陷火場時,如何觀察火場的情形,順利逃生。
您也可以將防火避難安全檢測表列印下來,抽空為您的日常生活中最常停留的場所,做一次快速地防火安全檢視,不但可積極地預防火災發生,更能帶領您充分認識居家環境附近的地形,確保災害發生時可順利的逃出火場,並將傷害降至最低。
小細節大關鍵,火災多是由極細微的疏忽不注意而引起!一根煙蒂,一枝火柴,如果隨意亂丟,均可能引發大火。要預防一場可能造成人命及財產損失的火災,其實並不難!只要每一個人都能將相關防災資訊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便能保障生命及財產安全,並於災害發生時能冷靜地應變各種突發狀況、臨危不亂的做出最適當的判斷!
2009-01-21 18:03:14 補充:
失火了,怎麼辦?
當火災發生的時候,最忌諱的便是驚慌失措無所適從,此時應當保持冷靜,並且切忌下述六個項目,如此才能將損失和風險到最低。
1.先打119。
2.救火最重要的時刻,是在剛起火的3分鐘。
3. 炒菜時油鍋突然起火,如無滅火設備,可將鍋蓋蓋上或用棉被覆
蓋。
4.一般物質之火警,可用沙、土、水或棉被等浸濕覆蓋撲滅。
5.屋內發生火警,無法自行撲滅,應速找到最方便
而安全的出口。
6.發生火災,用手觸摸門板感到燙手切勿打開,表
示火焰已在門外,若冒然打開房門,火舌會立刻
從門外衝入,必須將門縫用濕布塞緊,然後利用
窗簾及床單結成臨時逃生繩,沿窗戶逃生或站在
窗口,揮動明顯衣物,等待消防人員救助。
2009-01-21 18:03:36 補充:
如何預防失火?
在日常生活中,您可以留意家中或自己是否有下列五項情形,以預防火災的發生:
1. 電線要時常檢查,若有破損漏電的地方應立即更換。
2. 吸菸時不可亂彈菸灰、亂丟菸蒂,吸完時並隨手熄滅,尤其不
可躺臥著或在床上吸菸。
3.使用汽油或其他易燃物時,不要放在廚房或近熱源,以免因熱起火爆炸成災。
4.留心你所做的事。當爐子裡煮東西時,不要分心去講電話,或做其
他的家務事。用完瓦斯爐後應將開關關閉,並定期檢查。不要以火
柴或其他火焰檢視煤氣設備的裂縫。
5.電器用具如熨斗、烤麵包機、電爐等使用後,應立即 確實切斷電
源。

請問防災防震的知識?

Yuri avatar
By Yuri
at 2008-10-06T00:00
請問防災防震的知識有哪些?越多越好
例如:地震來要做哪些事,如何預防颱風?

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門票要多少錢

Zanna avatar
By Zanna
at 2008-09-23T00:00
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門票要多少錢
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門票要多少錢
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門票要多少錢
我粉想去玩
可是我不知道多少錢
Upd ...

消防常識急~急

Elma avatar
By Elma
at 2008-08-27T00:00
關於「我的防災暑假作業」中,有幾個問題,如下:1.要如何防範火災?2.火災發生時,該怎麼辦?3.什麼是家庭安 ...

如何落實防震防災的觀念 【急】

Oliver avatar
By Oliver
at 2008-03-07T00:00
如何落實防震防災的觀念 學校要的想不出來 怎麼落實 =  =有沒有好心人士幫我想想阿..

快~告訴我防災的重要資料

Hardy avatar
By Hardy
at 2007-07-29T00:00
防災資料快告訴我~求求你~不然功課寫不完~快~~嗚~~防火災和地震的就是萬一發生的話要如何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