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給我一些關於火災的常識嗎? - 防災

Wallis avatar
By Wallis
at 2006-02-24T00:00

Table of Contents

可以給我一些關於火災的常識嗎?
我要一些防災常識和滅火器規格,謝謝。
Tags: 防災

All Comments

Dora avatar
By Dora
at 2006-02-27T23:33
平時
在平時就要有危機意識,多利用機會瞭解消防安全常識及逃生避難方法,另外,認識平時居住之環境或
滅火
近年來由於大樓一棟比一棟高,使得發生火警時逃生不易,而為了美觀室內大都用易燃的建材裝潢,一旦發生火警時,這些就轉變為助燃物,想要美觀又想安全,除了從平時的防火觀念做起外,唯有充實起火時要如何逃生的常識。
常有很多人認為,火燄是紅色的,那火場裏應也是紅的.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當一個人身在火場時,所見到的是一片漆黑,要在火場裏認清方向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而在火場裏最大的致命因素是濃煙,一旦吸入過量的濃煙將使人處於昏迷的狀態而致危害生命安全。
火警是很可怕的一種災害,當發生時萬不可驚慌,冷靜是最首要的常識,除了以上幾種方法外,當您無法全身而退的逃離火場時,這時您就要找個火苗燒不到,天花板不會有東西掉下來危害自身安全的地方,然後利用排水管的氧氣呼吸,也許這時您的選擇就只有如此了。
平時就該注意及小心用火及用電的安全,但防火及逃生的工作要做齊全一點,尤其是消防器材的準備及逃生口的標明,千萬不要只留一個出口及堆積逃生出口再一次的強調,水火無情,不管是使用何種東西,只要足以產生火源的東西皆需小心,一個不小心,隨之而來的是遺憾終身。
以下提供給各位一些基本的逃生常識,期使火警的傷亡降至最低。
逃生常識
當發現火警時應趕緊呼叫屋內所有的人儘速離開,並將瓦斯開關關閉,不可只顧滅火或逃生,當離開火場時應馬上通知消防單位及電力單位切斷電源,如是自來瓦斯用戶,須立即通知瓦斯供應公司將瓦斯關閉。
當有人身陷火場時,逃生原則先選擇水平避難後再以垂直逃生,因為一般建築物均有二個不同的避難路徑,當發現樓層起火時可先往起火點的反方向逃至另一處安全門梯,再往下垂直逃出。
當發現已逃生無路時,必須先以沾過水的衣物等塞住門縫,防止濃煙進入室內,若有玻璃窗戶,可以手持堅硬物體,往玻璃最脆弱的四角處擊碎之,或至陽台等易獲救處待援。
當有人身陷起火層時,而起火層面積又不大時,須儘速採:
‧以垂直往下逃生為原則。當無法往下逃生時,可往上至樓頂平台避難等待救援或逃至臨棟建築物屋頂再往下逃生。
‧低姿勢並沿牆壁爬行,因為熱氣是往上昇,一般來說,在火場,地面至離地幾公分的空間裏都還有氧氣,當身陷火場時這少許的空氣往往是維持生命的關鍵。
‧利用塑膠袋爭取氧氣或以濕毛巾掩住口鼻,因為當您從樓梯往下走時,往往濃煙是經由樓梯間往上竄昇。
‧走安全門梯,切不可搭乘電梯。
當樓梯無法利用時,可以以繩子、布條、床單或窗簾等結成長條或沿屋外排水管逃生。
非不得已時,切勿以跳樓為選擇,當選擇跳樓逃生時,應等消防隊把救生網墊架妥後再往下跳。
當順利逃生後切勿再進入火場搶救財物,並應主動向救災單位告知起火原因,建築環境及被困人數等等,以有利於搶救工作。
乾粉滅火器規格表適用火災類別A.B.C.
型 式 全 高 直 徑 藥劑重量 容器重量 總重量 滅火效能 噴射時間 射程 耐靜水壓
10P 470mm 130mm 3.5kg 2.5kg 6kg A-3.B-10C 10秒以上 5公尺以上 35KG/CM2
20P 530mm 170mm 6.5kg 3.6kg 10.1kg A-5.B-16C 12秒以上 5公尺以上 35KG/CM2
乾粉滅火器規格表適用火災類別B.C.
型 式 全 高 直 徑 藥劑重量 容器重量 總重量 滅火效能 噴射時間 射程 耐靜水壓
5P 380mm 135mm 2.3kg 5.6kg 8.6Kg B-1.C 10秒以上 1.7公尺以上 250KG/CM2
10P 540mm 140mm 4.5kg 6.22kg 14.42kg B-4.C 12秒以上 2.6公尺以上 250KG/CM2
15P 690mm 160mm 6.8kg 12.56kg 20.06kg B-6.C 14秒以上 2.6公尺以上 250KG/CM2
火災類別A=普通火災.B=油類火災.C=電氣火災

推動緊急救護....新光三越站前店廣場千人CPR

Dora avatar
By Dora
at 2005-10-30T00:00
醫學上稱為CPR的心肺復甦術由於簡單易學,且需要時可以救人一命近來包括醫界等團體都積極推廣今天在台北火車 ...

地震的防災包裡面有甚麼

Harry avatar
By Harry
at 2005-09-21T00:00
地震時用的防災包通常會放入甚麼呢?請各位大大說一下謝謝

地震來了~如何防災!!

Kristin avatar
By Kristin
at 2005-09-02T00:00
如果發生項921那樣的地震!要怎樣預防才不會受太大的傷害!

請給我有關防災、逃生...等,的資料,我要做報告的(20點)

Olive avatar
By Olive
at 2005-05-12T00:00
給我逃生、防災、類似ㄉ東ㄒ..內容請像國小學生會、懂ㄉ..而且盡量簡單、多一點(簡單但ㄅ要太簡單)我 ...